Friday, June 15, 2007

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 (佐賀的超級阿嬤)



插圖封面是吸引我目光並動手翻閱的原因。見到吳念真寫的序,才知道此作者的三本書已在2006年流行了一番,由小說延伸到電影、電視劇、漫畫。

作者島田洋七敘述自己幼少年時期,與佐賀的外婆互動的點滴。
序裡吳先生的朋友提及:「這書喔,只有我們這個年代的人看了有感情,現在的年輕人不會有感覺的啦!」我自己其實也認同這樣的疑問?不知道七八年級的年輕人,或者是其他四五年級非台灣的朋友們,看完這書/電影有什麼樣的感覺?
以我這六年級中班,小時候生活在鄉野間的人來看,感動是有那麼一點,因為我們這年代的台灣阿嬤們,應該有很多人也都是這麼苦過來的。但是,想笑的情緒卻更強,因為我自己的阿嬤到現在還是保有這樣的”美德”(東西只有撿來,沒有丟掉),家裡空間分配,恐怖可想而知。而在日本網路上,看到熱烈討論這話題的也都是30歲~甚至70歲以上的人。真是讓我的疑團更加擴大。

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,作者後來為了重溫舊夢,真的在河邊蓋了間小屋,靠河維生。只是河流已變色,風景亦不復在;所以他去收筷子當材燒,以底泥種蔬菜(ㄚ不怕重金屬或持有性有機污染物)過活,真是給他拍拍手。

P.S.「がばい」在佐賀県の方言里,是「非常に」の意味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們全家 一起看了這部電影

看到後段 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

最深刻的一句話是 節儉的人才是天才~

這部片 也深深打動我的心

真羨慕他們家的超級市場 都有意外的驚喜 哈哈~